最近有人問販賣手工皂是不是不可以,查了一下資料,大家參考看看。

以下是查到的資料:

一、手工皂的製作已不用工廠登記了。
二、如果手工皂的宣傳上有療效,那就違反的法律了所以看你如何宣傳了,記得不可以有療效喔,其他就沒有規定了。
三、賣手工皂這條路不好走,要堅持下去喔。
四、給你文號及內容(你提到的法令就是下面的內容。)

行政院衛生署令 中華民國97年1月2日
衛署藥字第0960065832號
  香皂係列屬化粧品管理,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十五條第一項規定,化粧品之製造,非經領有工廠登記證者,不得為之。但鑑於工廠管理輔導法業經施行,從事手工香皂之製造、加工者,如未達依該法所公告之規模標準,自不必辦理工廠登記,但仍應符合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相關規定。

署  長 侯勝茂

請問有人申請過手工皂販賣許可成功嗎?
能否分享申請程序細節??
需要哪些文件及要跑哪些地方?

手工皂如果一個月的月營業額沒有超過20萬以上,如果沒有人舉報,其實稅務單位是不會針對自製手工皂的網拍賣家開罰的,所以如果您有意思想要在網站上賣手工皂,請您先試試水溫,等到銷售額有固定的一定收入的時候,您再申請就可以了..
因為您不是只有您說的手工皂販賣許可,而是如果手工皂是您自己自製的話,您是要申請工廠登記, 當然所有的條件還是您有月營業額有超過20萬元以上啦..

初期試賣應該是OK的,因為一個月未達20萬的營業額,
稅捐單位應該不會找上門,不過達一定的營業額額後就一定要申請..

另外手工皂如銷售到一定的數量及金額,您也要考慮申請工廠登記,
不然被查到聽說會有罰款的問題產生.多注意就是了...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80609792

手工皂能不能賣,之前ihergo天馬行空討論版就已經被討論到爛掉了.........
http://www.ihergo.com/club/HANDMADESHOP/forum/no496303/page1

結論是 "不能賣"

除非是自己用(沒證據)管不著,其他...管你是代製還是販賣,捉到就罰~~~
已經有人被罰了,重點是沒賣到半塊,就被人請去喝茶→約談→罰款

我翻了一下衛生署的手工皂條文,列示如下:
--------------------------------------------------------------
香皂屬化粧品管理範疇,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十五條第一項規定,化粧品之製造,非經領有工廠登記證者,不得為之。但手工皂之製造、加工,如未達到法定公告之規模標準,不必辦法工廠登記。完整令釋公文如下:

發文單位:行政院衛生署
發文字號:衛署藥 字第 0960065832 號
發文日期:民國 97 年 01 月 02 日
資料來源:行政院公報 第 14 卷 1 期 185 頁
相關法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 第 15 條  ( 91.06.12 )
要旨:令釋從事手工香皂之製造或加工,其請領工廠登記證之相關規定

全文內容:香皂係列屬化粧品管理,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十五條第一項規定,化粧品之製造,非經領有工廠登記證者,不得為之。但鑑於工廠管理輔導法業經施行,從事手工香皂之製造、加工者,如未達依該法所公告之規模標準,自不必辦理工廠登記,但仍應符合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相關規定。

--------------------------------------------------------------

很多人看到 「自不必辦理工廠登記」 這一句就以為拿到免死金牌。
告訴你,錯錯錯!!!如果大喇喇把這句當成寶,那是拿到死亡令牌~~

請看清楚前面敘述「......(略).... 如未達依該法所公告之規模標準,自不必辦理工廠登記,但仍應符合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相關規定。」
這三句暗藏的暗藏的陷阱,如果你踩到了,就可以讓你 "賠了夫人又折兵" 。

請仔細看一下,詢問衛生署後,大約整理得到的結果.........

所謂「自不必辦理工廠登記」是指雖然不必辦理"工廠登記",但還要去辦理"免工廠登記"

至於「免工廠登記」申請流程

Step1:向產業發展局申請工廠登記(就算未達規模還是要請)

Step2:然後產發局會評估手工皂製造規模並未達到設廠標準然後會跟你說不用辦理工廠登記

Step3:等產發局回覆後,此時向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申請免工廠登記

Step4:衛生局會派人來你製作手工皂的地方稽查,是否若符合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

Step5:稽查後有合乎未達標準者,則核准免工廠登記

Step6:可以大張旗鼓的開始賣皂了(但還是不能寫一些有的沒敘述,違規的話一樣條文開罰)

附上以前詢問的單位及電話,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電了解
衛生局消費者保護股電話直撥 1999 或撥02-27208889分機7105

資料來源: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3022254&bid=6


大約總結一下:
可分成二者來談,如果你只是要製造手工皂,但不販售或由別人販售(畢竟有申請了工廠的話):

製造→要工廠登記證→要廠房、設備....要繳稅..

而販賣→要營業登記證→須送檢、申請


二者都要的話,就要做免工廠登記才能

"香皂" 是不能夠標示在手工皂的標籤上 除非妳有工廠 , 機器 & 登記證

妳只能寫單獨一個"皂"字   eg. 茶樹精油皂  玫瑰香氛皂  
手工皂也不能說療效 只能說清潔用

手工皂是比較特殊的網拍行業, 跟一般單純的網拍不同, 因為在衛生屬管制內, 所以先去經發局辦理行號, 寫申請書跟經發局工商登記科申請免廠登, 再去國稅局辦理免科營業稅, 並註明寄賣或是網拍, 因為國稅局對每一種銷售行為都有規範, 我是做網拍, 所以國稅局有來家裏看過, 因為我不想整間房屋做營業用, 我有做分割只有5坪是營業用, 25坪還是住家, 這樣水電房屋稅不會那麼重, 寄賣的部份要問國稅局, 他們會跟你說要怎麼處理...^^因為寄賣的店不是製造商, 商品上要標示製造商的名字與地址, 若被檢舉沒有營登也是會受罰, 我之前在格子有擺過, 有被衛生局警告過, 但那次沒有罰我...所以辦好所有的程序就不怕政府機關來查了...^^

「假裝」向產業發展局申請工廠登記(是的,你沒看錯) → 因為手工皂製造規模並未達到設廠標準 ,產發局的人會跟你說不用辦理工廠登記 → 此時向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申請免工廠登記 → 衛生局會派人來你製作手工皂的地方稽查 → 若符合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 → 核准免工廠登記


在寫申請書申請免廠登之前,還是要先申請工廠登記,因為手工皂規模都小小的,當然達不到需要工廠登記的標準,所以產發局會跟你說不用工廠登記。這時候再跟管理手工皂販賣的單位 ─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申請免工廠登記。


工廠登記審查及登記費5000 + 證照費2000
營利事業登記規費總共1300
稅藉登記不用錢
total = 8300

自己下載來放大看 = =

http://www.cnsonline.com.tw/preview/preview.jsp?general_no=0390100&language=C&pagecoun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思米藝術美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